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七年公益路 惠及数万人

  • 发布日期:2019-01-12
  • 浏览次数:4630

  

   

  2011年6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由民政部批准成立。7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基金会秉持“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的赤诚之心,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片沃土上种下慈善公益的种子。

  

  一、社会筹资累计突破2亿元 

  

  截至目前,基金会累计筹资2.2327亿元,其中:捐赠到账资金1.3亿元(社会捐赠11728万元、校友捐赠1272万元),累计争取财政配比资金9327万元。基金会留本基金由2000万元增加到4260万元,增加了1倍;基金会的净资产由2026万元增加到6092万元,增加了3倍。 

  

  累计签订10万元以上捐赠协议179项,协议金额1.9亿元。其中大额捐赠有:唐仲英先生及唐仲英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曹德旺先生及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2250万元,王同川校友捐赠3000万元,恒大集团捐赠2000万元。

  

  年度筹资情况:2011年615.22万元,2012年1090.25万元,2013年1185.92万元,2014年2993.39万元,2015年3003.86万元,2016年3007.26万元,2017年3114.45万元,2018年4967.22万元。   

 

  

图1 基金会成立以来筹资情况   

   

  二、建设永久的海外交流和筹资平台

  

  2015年开始,基金会依托美国校友李建明等校友,经过几年的辛勤工作,获得美国北卡州和美国联邦批准,于2017年8月正式成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2018年完成了美国国务院认证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证和国内备案,第一次海外两笔捐赠顺利捐赠到学校基金会并发放给学生。美国教育基金会的成立,为学校搭建了永久的海外交流和筹资平台。 

      

 

图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网站

   

  三、助力人才培养,惠及学生4.5万人次 

  

  2011年—2018年,基金会累计发放社会捐赠奖助学金4285.77万元,受益学生13165人次;基金会为学校争取的捐赠财政配比资金发放本科生专业奖学金4844.395万元,受益学生32296人次。2018年社会奖助学金发放金额比基金会成立时的2011年增长了300%。   

 

 

 

图3 基金会成立以来社会奖助学金和专业奖学金发放金额、奖助学生人次

   

  四、建平台强学科 促育种惠三农 

  

  争取社会捐赠科研与科研平台建设项目15项,其中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建成的唐仲英作物育种研究所(包括小麦育种实验室与育种基金)及西北地区最大最现代化的作物种质资源库,在提升学校作物育种水平和促进学科建设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育种基金支持学校3个学院100多名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培育并通过国审和省审小麦、玉米、苹果、猕猴桃、红枣等农业新品种28个,新品种已推广应用惠及陕甘豫大地农民。  

 

图4 唐仲英作物育种研究所

   

  五、助力脱贫攻坚 惠及数万农民

 

  1.唐仲英基金会捐赠的“薪火”农业科技扶贫示范推广项目,在周至县北双庙村实施以来,使村民收入由项目实施前人均不足1000元提高到2018年人均超过10000元,比项目实施前提高了10倍,惠及农民1000多人。使北双庙村被西安市授予“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民政部提供了慈善与科技结合扶贫的成功典范。 

  

  2.支持学校重大科技成果推广。 2016年基金会为学校自设了“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中试推广项目”, 2017年基金会又争取到社会企业捐赠500万元设立“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推广项目”。在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带领的苹果项目团队辛勤努力下,推广惠及果农数万人,助力中国苹果产业发展。   

 

  六、信息透明度全国第一 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1.基金会为民政部2014年、2015年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披露透明卓越组织,2016年、2017年、2018年获得透明指数100分,是全国最透明的基金会,全国排名并列第一。在陕西100多家基金会中连续排名第一。基金会连续7年获得捐赠免税资格。

 

图5 2018年中基透明指数 

 

  2.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 2015年7月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中评为3A等级全国性基金会。2017年民政部批准为慈善组织。2017年基金会先后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单位。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一批会员单位、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基金会分会会员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七年多的艰辛历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面向未来,基金会将秉承“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加强学校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和合作,促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慈善公益的大树枝繁叶茂,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转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版权所有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陕ICP备050015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