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李仪祉先生塑像落成

  • 发布日期:2022-11-16
  • 浏览次数:14062

 

   

 

学校举行李仪祉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

  

  11月9日,在中国近现代水利先驱、我校水建学院创始人李仪祉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李仪祉先生塑像落成典礼在水建学院新楼前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校长吴普特和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世烺教授共同为李仪祉先生塑像揭幕。师生代表向李仪祉先生塑像敬献花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

   

  

校长吴普特和校友、徐世烺院士共同为李仪祉先生塑像揭幕

 

  

副校长房玉林主持纪念活动

  

  副校长房玉林主持仪式。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创始人熊运章教授,李仪祉先生亲属李晑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筱英,原西北农业大学水建学院院长韩克敏教授、党总支书记冯家涛教授,杨凌示范区水务局副局长万碧文,学校相关职能处室、各院(所)负责人和水建学院全体班子、教授委员会、系室主任、支部书记及学生代表参加落成仪式。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李仪祉先生纪念片《治水兴农 济民利物》。 

 

   1932年,泾惠渠第一期工程竣工,李仪祉先生专任陕西省水利局局长,开始筹划洛惠渠工程。在此过程中,他深感振兴农业必先开发水利,而开发水利必须造就专门人才,于是创办陕西水利专科班。1934年6月,水利专科班归并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设为农专水利组,李仪祉兼任水利组主任,亲自起草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规划》,提出明确的办学思想、培养目标和教学方法。他十分重视水利专业教学和科研条件建设,从试验仪器、设备、图书购置到期刊、数据、资料的积累,详尽计划,周密安排。李仪祉先生主讲“农田水利学”和“制图学”等课程,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学能力。先后引进陈士骅、李赋都、余家洵、沙玉清等一批留学归国专家来校任教,为我校水利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缅怀先生“教育救国”“排除万难”“艰苦创业”的坚定信念,铭记他为我校水利教育事业做出的开创性、历史性贡献,激励全校师生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今年4月20日,学校启动了纪念李仪祉先生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广大校友、离退休职工及师生800余人踊跃出资捐赠,共同修建了李仪祉先生塑像。李仪祉塑像由著名雕塑家、陕西省雕塑院院长马辉教授创作完成,总高3.3米,由灰色花岗岩石基座和半身铜像组成。
 

  李兴旺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李仪祉先生为我国水利教育、科学研究及水利工程建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他指出,水建学院作为李仪祉先生亲手创建的学院,长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在农业节水、旱区水资源、河库泥沙、高坝消能、渠库防渗抗冻胀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培养了以王光远、李佩成、康绍忠、张建民、徐世烺5名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卓越水利人才,为推动我国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全校师生要学习先生胸怀天下、情系苍生的高尚情怀,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大师风范,弘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李仪祉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会场
 
 

     参加李仪祉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的来宾合影留念
 

 
   

   (转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版权所有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陕ICP备05001586号